上星期四從保姆那得知另一個小姐姐得到腸病毒...

 小熊一定有高的機率被傳染...

 果然不出所料!

 就在星期五下午接到保母的電話說小熊發燒了

 本來正在處理一些事,結果心急之下就飛奔的跑到保母家

 以前小熊發燒時,還是活動力十足!帶去醫院醫生都還覺得沒什麼

 而這次發燒,卻跟以往不同!

 完全沒活力,全身熱烘烘的!看了真的開始擔心起來...

 

 醫生看完後,確認是腸病毒,因為喉嚨裡有2顆水泡!

 他有點嚴肅的跟我交代很多要注意的事,

 還拿一張注意事項要我們多注意!

 若有昏睡 持續高燒不退 抽搐 嘔吐...要趕進送醫!因為有可能是重症的前兆!!

 

 看完醫生一回家,小熊體溫直接飆到39.8度...還躺在床上胡言亂語...翻白眼...

 重點是,還全身有點在抽搐....(後來才知道這是熱筋孿)

 趕緊餵他吃退燒藥,沒多久就開始嘔吐...開始狂哭....

 啊~~

 說真的,當下我真的有點慌了手腳!該不會真的有這麼嚴重吧~

 不管了,先送急診再說!

 到了婦幼,小熊的狀況好多了,但還是在嘔吐...

 醫生看了看,也拿了一張注意事項單給我,

 而且說:"上述這些狀況是要在沒發燒的狀況下發生,才是重症的前兆;發高燒當然會抽搐與嘔吐啦!"

 呼呼!好像是ㄝ...我實在是被嚇到了...

 

 11/20的半夜,小熊突然爬起來哭,

 我想可能一直發燒,喉嚨水泡破掉很痛,加上肚子餓卻又吞不下東西...

 小熊開始用盡他的力氣狂哭,甚至尖叫,彷彿在跟我們抗議什麼!

 頓時我和老公真的很無助,只能抱著他希望藥效趕快開始,讓他不要再痛了....

 時間一秒一秒的過去,小熊也漸漸哭睡去....

 唉~如果是媽媽為你承受這樣的痛苦就好了....心中一直祈禱著菩薩保佑呀....

 

 還好早上一起床,菩薩神力大現,所有的症狀都減緩了,還會自己爬到床頭櫃拿水喝...

 

 不過醫生交代,腸病毒大約要7-10天才會慢慢復原,且之後的2週內身體還是帶有病毒

 所以還是要小心的照顧!

 因此為了保護保母家另一位大姐姐的安全,所以這2天還是隔離在家好了

 以免成為傳染者.....

 

 希望所有的孩子都能健健康康的!

 孩子的痛,真的是痛在娘心呀!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
腸病毒典型常見症狀:

  1.  手口足病 ─ 

    發燒或微燒,手掌、腳掌、屁股 和膝蓋等部位零散不痛、不癢、不結痂、不結疤的小而呈長橢圓型淡紅斑疹或小水泡疹;口腔黏膜及舌頭,其次為軟顎、牙齦和嘴唇出現水泡潰瘍,而疼痛、厭食、流口水(小小孩)。
  2. 疱疹性咽峽炎 ─ 

    突發性發燒、嘔吐及咽峽處(只有口腔後半部)出現小水泡、或潰瘍;厭食、流口水(小小孩)。


    嬰幼兒有些第一天只有發高燒輕微嘔吐,咽峽部可能是正常或有點紅暈水泡而已,到第2、3天才有明顯小水泡或潰瘍。因此有些家長不瞭解為什麼第一天看診的醫生沒看出來,其實在流行期,發燒幼童都應注意口腔變化的可能性。

    因此醫生有時會請有懷疑腸病毒感染的小朋友次日回診檢查確定,或發燒小朋友回家抱怨喉嚨很痛、厭食流口水,可再請醫生看看喉嚨並檢查四肢、膝蓋及屁股。

◎疱疹性咽峽炎常被誤以為是長牙

    嬰兒發燒、厭奶、流口水增加,也應請醫生檢查寶寶的咽峽部,有無小水泡或潰瘍,因為疱疹性咽峽炎常被阿媽誤以為是長牙沒關係。


鑑別診斷疱疹齒齦舌炎

     疱疹性咽峽炎,在口腔「後半部」咽峽位置出現小水泡或潰瘍,因類似疱疹表現,直譯為疱疹性,但有的專家建議直接叫咽峽炎而不要加上疱疹性,因為當年翻譯時不知是腸病毒引起,一般人又容易與疱疹混淆,尤其兩者在初期症狀都很類似。如果牙齦紅腫,舌頭潰爛,口腔前部黏膜也有破洞,四肢無水泡,則是疱疹病毒引起的疱疹齒齦舌炎,不是腸病毒,但可能會張口就流血,即早給予ZOVIRAX可有效防治疱疹齒齦舌炎變嚴重(健保一般是不會給付的),腸病毒引起的咽峽炎則無效。


觀察有無重症前驅症狀的變化

    如果小孩子的活動力不錯、精神狀況很好,就可較放心觀察。但嚴重併發症大多以猝發型式突然出現,仍應小心,尤其是3歲以下的小朋友在皮膚上 (手掌、腳掌、口腔黏膜、屁股和膝蓋) 出現疹子的5天內。

 有下列情況需立刻就醫,儘速請醫師診查是否有少見的腦膜腦炎及心肌炎等。

(1)有嗜睡、意識不清、活力不佳、手腳無力應即早就醫,一般神經併發症是在發疹二至四天後出現。

(2)肌抽躍(類似受到驚嚇的突發性全身肌肉收縮動作)。

(3)持續嘔吐。

(4)持續發燒、活動力降低、煩躁不安、意識變化、昏迷、頸部僵硬、肢體麻痺、抽搐、呼吸急促、全身無力、心跳加快或心律不整等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m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